苍 鹭

镜梦:

“如今我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知道哪条路是对的,毫无疑问,我就是知道,但我从来不走,为什么?因为这太他妈的艰难了。”
——《闻香识女人》

在孤独与孤独之间
    《闻香识女人》无疑是部经典之作,它的经典不止在它古典而激情的情节、台词、构图和配乐,更在于荡漾在这些之下的绵长又忧伤的情怀,那是淡淡的却又化不开的孤独。
    总有人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但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青春对于聪明而敏感孩子来说并不意味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查理是正直的人,不为外界的“规则”所动摇,执着于自己内心。但是归根到底,人类是群居动物,每个人都说要做自己,但你真正做自己,你就会被社会所“抛弃”,或者说是自己“放弃”了这个世界。查理无疑是有勇气的,在迷茫与踌躇之后,向死而生。社会的所谓规则,是会随着当权者而改变的,只有自己的内心不会变化。
    史法兰是一个人、一群人、一个时代。他优雅而古典,不会因为外在的束缚而掩饰自己的内心。“我爱女人”就是“我爱女人”,不猥琐不疯狂,就连去“约炮”都是那么典雅。但是当一个老绅士遇到一个年轻的时代,一种淡淡的忧伤就弥漫了出来,那是一种英雄老去的感慨。一曲优雅的探戈之后,却只能无奈的看着现实带着一切远去,无可奈何。
    查理和史法兰很像,固执的不愿意改变自己,他们游离于世界之上,是那样的孤独。在孤独与孤独之间是那些麻木的空虚的成年人,固执于自己想让自己看到的“真实”,不愿意承认自己不想承认的“虚假”。他们就像“腊肉”那样,被现实的“规则”弄的硬邦邦的没有生机,却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自己是这个世界“规则”的守护者,其实不过是“规则”的牺牲者。尼采说过“你们看的我跌倒,却不知道我跌倒的地方在你们之上”。
    孤独是可爱的,是上天赐给人们最好的礼物,我们在孤独中思考,在孤独中死去,在孤独中涅槃,千万不要让孤独变成麻木。庄子写人世间,写尽处世之难,在最后写的“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这大概是最好的解释了。

PS:这是我第一次写影评,欢迎各位批评、夸奖、调戏我哦✧٩(ˊωˋ*)و✧

评论

热度(91)